>首页 > 仲裁研究 > 专家论坛 > 正文

中国律师如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

更新时间:2017-10-10 16:54:50  李亚兰 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229次

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律师如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我的发言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走出东北亚,第二部分是司法部门和仲裁机构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第三部分是中国律师如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

一、走出东北亚

从地理位置讲,东北亚就是亚洲东北部地区,包括中国在内共有6个国家。东北亚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一带一路”将为东北亚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商机。我们作为东北三省,在“一带一路”当中是向北开放的窗口,处于东北亚中心地带,有灵活开展经贸合作的独特地理优势。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与与日本和韩国是第二、三大贸易伙伴,与东北亚五国贸易交易额6059亿美元,占中国整体对外贸易16.4%,其中黑龙江省对俄投资总额占全国30%以上。

这些 “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同时面临着法律风险、政治风险和语言风险,这三个风险我们需要认真进行剖析。一是法律风险。境外复杂陌生的法律环境及立法、执法、司法等方面的不同,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一定风险。在这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发生在新加坡的中航油案件曾在中国企业圈内引起很大振动。当时中航油在与新加坡企业的合资经营过程中,因为操作员的失误造成意外损失,这从中国法律来讲是非常简单的民事纠纷,但在新加坡却属于刑事案件,当时的中航油董事长被判4年有期徒刑,服刑回来写了一本书叫《地狱归来》,详细记录了整个案件的过程,希望大家有时间能够阅读借鉴。二是政治风险。中国企业在进行境外经贸活动时,由于境外政党执政连贯性不强,需要应对境外政策及法律的多变性,甚至包括不稳定的治安和社会动乱。三是语言风险。我再举个例子:一个女生写给一个男生“你若与我不离不弃,我便与你生死相依”,但这个男生的语言能力不是很好,把这句话理解成了“你若不离开我,我将与你同归于尽”,于是两个恋人分手了。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笑话,但如果我们对境外合作方的语言不够了解,由此引发的巨额经济损失等后果就不只是笑话了。

目前,“走出去”企业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但是也有很大的潜力,有很大的希望,中国企业该怎么安全地“走出去”,怎么走才能不走弯路,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二、司法部门和仲裁机构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一方面,以最高法为代表的司法机构对“一带一路”司法保障效果显著,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打造了优秀高效的司法环境。2015年,最高法出台“一带一路”相关司法解释,并相继在2016、2017年持续推进有关判例,也会根据司法需求出台广泛的相关司法解释,保障海上丝绸之路畅通,维护蓝色国体安全。另一方面,仲裁作为解决争端的有效法律方式,目前并没有在“一带一路”的格局下发挥出应有的重要作用,三分之二的沿线国家尚未与我国签署有效的民商事司法互助条约。因此,进一步创新方式,发挥仲裁机构的作用,运用仲裁方式化解争端应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之一。

目前,国内可以处理跨国商事纠纷的仲裁机构,可选择的有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和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等。尤其是在东北亚区域,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对中俄贸易的贡献很大。黑龙江毗邻俄罗斯,哈尔滨是对俄贸易的交会点,地缘优势突出,随着2017年厦门金山会议开起了第2个金色十年,中俄两个国家的交往更加密切,可以带来更大的商机。在用仲裁服务“走出去”企业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哈仲前进的步伐。在全国257家仲裁机构中,哈仲案件标的额排第23名,受案数量排第35名。哈仲的快速发展,是“一带一路”战略下仲裁机构把握机遇的缩影,我们应该看好仲裁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护航的前景。

三、中国律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提供法律服务

在全国两会审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期间,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一些心声,并深刻剖析了中国律师的现状。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中国律师只能用“想说爱你不容易”来描述。

目前,中国律师的现状很是堪忧,因为大部分中国律师的执业范围不能满足“走出去”企业的实际需求,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涉外案件中很少选择中国律师。据不完全统计,90%的涉外业务被境外律所拿走,新加坡、阿联首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律师事务所在中国设立了9家代表处,有200多位驻华律师,年收入30亿。“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涉及总额超过900个亿的项目,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多个语系和不同法系,这么大的潜在市场,中国律师应该如何把握机遇?

为了能够在强势竞争脱颖而出,中国律师需要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有计划地培养国际化视野,不止学国内的法律,还要掌握外国的法律,有机会的话相关单位可以邀请外国专家来介绍经典案例。此外,还要加强对政治风险的评估和应对能力,要加强涉外合同的拟定能力,要准确运用稳定条款,增加谈判筹码。

黑龙江省委书记提出,我省要建设“一带一路”自贸区,希望龙江律师能够抓住机遇,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融入到“一带一路”中去,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