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专家论坛 > 正文

海外投资中的劳动法律风险和防范

更新时间:2017-10-23 10:39:48  蒙启红 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851次

本文系蒙启红律师于2017年9月22日在东北亚区域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论坛上的发言,为方便阅读略有删减与调整。

    我们最近接受关于劳动法的咨询比较多,年初时我和一些企业家交流,谈到他们在俄罗斯做投资时,和俄罗斯工人签订好合同,但在发第一个月工资时才知道还要为工人支付28%的社保,这个对企业来说增加了很大成本。还有在海外投资中,劳动法律的文化冲突也比较明显。我在美国纽约法律援助中心做实习时,遇到一个中国女孩因为怀孕被解雇了,当时她老板说了句话:“你的肚子越来越大了,我都担心你,你老公怎么还让你出来工作呢?”这句话在中国一般不会有人认真追究,但纽约的法律援助律师说这非常具有侮辱性,要到联邦法院请求损害赔偿,这个损害赔偿是惩罚性的损害赔偿,会给企业带来较大麻烦。


    我讲几个经典案例:第一个:首钢收购秘鲁铁矿。1992年11月,首钢集团以1.18亿的价格收购了濒临倒闭的秘鲁国有铁矿公司98.4%的股权。结果转让协议签订后,中方派管理层去看情况,来了几个工会的人说要加薪5%,中方回复“我们已经签订了合同,你提出加薪请求,我们拒绝回复。”当时这些人找到政府,政府对中方说:“你们可以叙述你们的事实与理由,但对于工会的人要真诚回复,善意回复,不能用敷衍的态度。”后来双方达成了协议。过几天又来了几个人,自称是工会的,中方说工会已经来过,他们称自己是另一个工会。经过了几轮之后,中方发现秘鲁有100多个这样的工会,基于这种情况,中方后来接待了秘鲁铁矿的30多个代表团,希望他们到中国了解一下中国的国情。秘鲁的一个经济学的教授研究发现,秘鲁的工会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是有认同感的,他们认为美国人是资本家,现在解放了,被中国人接管,所以对中国企业有一个预期。1993年至1995年,工会和企业达成了两个集体合同,这段时期被认为是首钢与秘铁最甜蜜的一个阶段,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员工的预期。但不断给员工提高福利待遇,会给企业造成很大负担,一旦企业员工得到拒绝回复,就会愤怒,就会膨胀,所以后期秘铁的员工又开始不断罢工。


    第二个经典案例:上汽收购双龙。发生在2009年,由于企业裁员,员工全面罢工。6月26日发生了第一次冲突,随后发生武装冲突。工人自制大炮等杀伤性武器造成很多人受伤,最后政府出动军队直升机镇压。这个案件最终导致双龙公司破产。

    

    通过两个案件,可以帮助大家理清几个劳动的概念:


    第一个概念叫Labor ,工会与企业或者企业联合会之间的关系;Employment,个人和企业的关系。 Employment在中国的劳动合同中很常见,但没有像Labor contract这样的表达,以前哈尔滨给外企员工提供的劳动合同模板还是用了Labor contract的表达。在劳动法范围里,律师们大多做两方面,有些人作为资方律师,有些人作为劳方律师。而2007年通过的劳动合同法极大的促进专业化律师队伍的发展,使得工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


    第二个概念,劳动三权,主要指Association结社 Negatiation 谈判和罢工的权利。第一,外国有很多多元化的组织,比如,ABA美国是最有影响力的律师工会组织之一。我当年的导师是纽约律师联盟的执行主任,他们有若干个这样的工会,如果要到海外投资,就要考虑到工会中进行尽职调查,有哪些工会,有什么背景,是否有过谈判,这些都是将来影响收购的重要因素。第二,集体谈判的权利。如果签订的是个人和企业的劳动合同,企业完全有理由按照合同办,如果是集体合同或者是以工会作为代表是完全不同的。政府虽然有义务进行善意的答复,但是合同数量之大,不能完全依赖政府解决。员工罢工是权利和自由,但是权利和义务是相对的,罢工也有界限。在冷静期里,罢工员工的基本原则就是不能走出自己企业的大门。


    第三个概念,劳动纠纷的种类。根据国际劳动组织对纠纷的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权利争议right disputes和利益争议interest disputes。 Right disputes是通过合同、法律进行界定的,通过合同和法律已经把权利锁定下来,如果没有合同约定,就没有救济。Interest disputes解决的是合同和法律规定以外的的权利争议。其背后的理论可能是公司不仅仅是出资人的,更是出资、技术、支持、管理的混合体。公司盈利多,管理层年年涨薪,为何员工薪金没有变化。会前我们和哈欧副总进行交流,他说他们企业在欧洲、俄罗斯都有布局。他们在德国是反对任意解雇的,想开除一个员工很难。美国不一样。解决利益争议,美国有专门的部门负责,香港也有,而中国在历史上则选择依照德国的法律体系。我们学校几年前邀请了张五常教授过来演讲,张教授批评了中国的劳动合同法。中国企业在招聘环节要非常小心,只能提出和职位有关的要求,年龄、长相、性取向都不能出现在招聘广告上,否则会有很大的麻烦,后果会导致企业有惩罚性损害赔偿,影响贷款,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最后就是隐私保护,这些数据涉及当事人的隐私,数据会受到流动的限制,怎么拿回来,需要律师在中间作出处理。以上我笼统的给大家介绍了一下这个概念,在今后还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