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专家论坛 > 正文

张巍:中国律师如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

更新时间:2018-10-25 09:08:11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449次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就“中国律师如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这个主题与大家进行分享。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是由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的。自提出以来,全球的焦点都纷纷向东。据专家评估,“一带一路”将涉及万亿美元投资,是截至目前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发展计划,其规模甚至远超二战后美国为重建欧洲实施的“马歇尔计划”。目前为止,我们已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迅速地扩大。如何在此战略下抓住机遇,深化认识,控制风险,这也是新时期法制建设的重要课题。

应该说“一带一路”建设走过了五年历程,从无到有,取得不错成绩,比如在铁、陆、海运几个方面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其中铁路方面蒙内铁路、亚吉铁路、中巴经济走廊、海运方面有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等34个国家42个港口都在不断地建设运营,这重些大项目的落地都是“一带一路”当中取得的一个个重大成果。

第二个成就就是跟90多个国家对接了相关策略,如中国联合相关国家制定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交通战略2030》,还有《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铁路发展战略2030》,《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等战略规划。

第三个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互联互通取得了多项硕果,目前开展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包括雅万高速、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

第四方面,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企业共在44个国家建设了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99个,累计投资307亿美元,入区企业4364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0.58万个。2014—2016年,“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参与累计投资超过500亿美元。

第五个方面的成就是2017年5月14号中国召开了“一带一路”的国际高峰合作论坛,有29位外国元首和政治首脑、联合国秘书长,130多个国家代表参加了论坛,会议成果丰富,影响力是举世瞩目的。

在“一带一路”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方面的挑战。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也面临了很多的法律风险,例如由于所在国的一些政治上的更迭和政府的变化所带来的一些政治风险;除了政治风险,还有税收和财务方面的风险,包括由于我们税收和财务方面的制度规章的不同以及外汇体制不同所带来一些风险;另外一个风险就是劳工方面的风险,因为各个国家工会制度、劳工制度等等不同可能带来的风险也会很大。

当时我们开研讨会的时候,四川省希望集团的董事长刘永好就提出来说其公司在雅加达成立了一个摩托车厂,由于对当地的一些劳工制度不清楚,经常会出现一些劳工罢工的情况。例如国外经常会有一些茶歇的时间,但中国的企业家不但没有茶歇时间,而且经常加班,就是常常说的5+2、白加黑模式。

除了劳工方面的风险,实际上还有一个最大的风险,就是知识产权风险。知识产权风险就是指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违背了投资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规定,侵犯了投资国的知识产权,这将给企业和个人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和信誉损失!

很多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碰的头破血流。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是盲目的,没有请专业律师为自己保驾护航,甚至于有些企业为了减少成本,请了一些不专业的、涉外业务并不精通的律师。

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中国企业走出去给我们这些涉外律师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企业是否做好了准备?涉外律师又是否做好了准备?

据全国律协统计,目前我们具有相应涉外法律服务水平的律师在全国37.4万律师当中实际上还不足3000人。面临这种很困惑的情况,北京律协早在五年前已经开始联合中国法学会和对外经贸大学,对北京的律师展开大规模的培训。近五年来我们培训了大约三四百名左右的涉外律师,经过培训,应当说北京律协已经成长起来一批优秀的涉外律师。

有一些律师可能碍于自己外语不好,就不再考虑去做涉外领域的法律服务。我也时常鼓励他们说:“尽管你的外语不太好,但是不要害怕,只要能走出去,在国外能立足,在涉外领域方面你就能够发挥作用。”我在给青年律师讲课的时候,也强调“目前所有法律服务领域的蛋糕都切得差不多的时候,只有涉外领域这一块儿还有很多蛋糕等着我们去切。”所以这一领域还是应当有很多人去从事去挑战的。

面对目前企业走出去的一些困惑,北京律协还积极组织我们的专家撰写了国别方面的投资法律环境分析报告和全球法律风险评估报告,这项工作我们走到了全国所有律协的前列。我们北京律协的“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用了5个月的时间,编写了64个国家的国别法律风险和国别投资法律环境的分析报告。报告举行发布会时,参会的发改委、国资委以及各部委的领导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在介绍北京律协在“一带一路”方面所做工作的同时告诉大家,其实在“一带一路”包括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里面,只要我们中国律师大胆的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就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