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专家论坛 > 正文

【专家声音】王亚洲—科技赋能仲裁服务,切实解决不良资产清收难题

更新时间:2019-05-14 10:15:21  哈仲办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244次

本文系北京网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王亚洲于2019年4月22日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推进仲裁制度创新”论坛上的发言,为方便阅读略有删减与调整。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从科技和互联网的角度探讨仲裁行业。探讨如何利用网络仲裁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不良资产清收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几组数据。根据银保监会去年的统计,在二季度不良资产就达到了将近2万亿,加上P2P、互金等其它平台,总计近3万亿。大量的不良资产如何处置,如何清收?是各金融机构面临的难题。金融机构传统的清收方式,首先是电话催收或者上门,接着发律师函,最后聘请律师到法院诉讼,随着催收手段的升级,成本也在不断的增加。那么,有没有更有效的办法呢?我认为网络仲裁就是一个更经济,更高效的催收方式。

网络仲裁开展最早的是广州仲裁委,从2015年开始探索,真正爆发是在2017年末和2018年,2018年是网络仲裁行业高速发展的一年,除了广州仲裁委,其他一些仲裁机构都在陆续开展网络仲裁相关的业务,我了解到,哈仲是在2018年10月1日出台了网络仲裁规则,并把网络仲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传统的仲裁方式成本比较高,办案效率也比较低,网络仲裁优势比较明显,效率高,最快七天就能出裁决书,成本也大大降低。

网仲科技就是帮助仲裁委构建网络仲裁平台,不同的是,我们不只是一家技术服务公司,因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采用网络仲裁不是为了要拿到一纸裁决书,目的是解决回款和依法清收的问题。那么出裁决之后,能否到相关法院立执行案件才是行业的痛点。网仲科技就是在这个领域进行布局,解决法院执行立案难的问题。现在做起来比较难,因为仲裁后要到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而遍布全国的中级人民法院,每个法院它的受案情况都不一样。比如,相对来说偏远的,因为很少有涉及电子签章案件,连电子签章是否有效,怎么鉴定有效性很多法院都不确定。但是,随着法院跨域立案系统的建立,法院执行立案这个环节就能有所突破。现在的执行立案,我们是到被执行人所在地的法院去递交立案材料。如果跨域立案系统建立起来之后,就可以直接进入到法院的跨越立案系统在线上完成,整个环节就会形成闭环,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太远。

我们构建的网络仲裁系统采用了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通过智能的文本识别,神经网络的系统来做仲裁,处理能力非常强,尤其对经济纠纷案件来说,证据链非常清晰,审理过程也比较简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是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仲裁员只需复核即可,效率极大提升。通过这套系统,日处理办案能力达到1万件,这绝不是天方夜谭,是可以实现的。

同时,也应用到了区块链相关的技术。大家知道,区块链它具有不可篡改的特性。在法院和仲裁采集证据过程中,证据的准确性是非常重要的,区块链技术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我们应用的是区块链的存证技术,涉及到电子签章和时间戳相关内容。

网络仲裁最核心的优势就是效率高,尤其对金额小、数量多、分布广的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优势更明显,因为欠款金额只有五千、八千的或者三万、五万,而且数量又特别多,拿到法院诉讼,法院的处理能力又有限,那么怎么办?传统只能通过电话催收,催收效果不好,也只能放在那或者直接把债权卖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这些平台跟我们沟通之后都非常兴奋,因为,我们帮他提供了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

最后,简单的介绍一下北京网络科技公司,我们的定位是不良资产依法清收的开拓者,网络仲裁是手段和工具,帮客户依法高效清收才是目的。我们的使命是希望通过网络仲裁服务,让天下没有难要的借款,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