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专家论坛 > 正文

专业网络调解处理与仲裁联动的优势

更新时间:2023-05-19 10:36:21  刘家旺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8592次

 随着近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越发严峻,国际仲裁方面也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急需一个新颖又有效的平台来促进局面的转换。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交流及经济活动日趋频繁,跨国纠纷也逐渐增多。商事仲裁作为全球性跨国纠纷的争议解决和国内纠纷化解的有效手段之一,提高纠纷争议解决的时间效率,降低纠纷争议解决的时间成本和诉累,已经成为国际的广泛共识,越来越受到商事交易主体的重视和应用。

现如今中国非法讨债行为广泛存在,“山东聊城许欢杀死讨债辱母者案件”的发生,以及该案十五名关联讨债者的被拘捕仅仅揭示了全国非法讨债现象的冰山一角,同时触动了全国人民善良的心。而当我们面向全球,会发现非法讨债行为并不仅仅存在于中国,其余国家都普遍存在此现象,而有些国家甚至比我们更严重。现阶段,在我国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活动过程中,“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治理社会闲散人员充当执法队,打击非法讨债行为,成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时候就需要一个主体合法专业平台来解决此类争议纠纷案件,来依法满足市场的广泛需求。

中国信用财富网是云南家旺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研究发明的“一种债权处理系统”(授权发明专利号:201410681273),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7年10月17日授权发明专利权,该系统是一种在“互联网+专项调解法律服务+仲裁调解核实+金融信用公示公告”模式下的创新综合服务产品。

中国信用财富网的金融机构贷后逾期专业管理系统,专业从事逾期金融债权调解处理公告及仲裁联动清收的信用法律服务平台,于2005年1月由鼎兴律师事务所研究开发设立,2007年并入云南家旺信用服务有限公司并改版为www.creding.com。按照现代公司化模式进行全国联网运作和进行品牌推广发展,并与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合作,实现由云南逐步向全国进行转化实施推广。经过长达十二年的信用服务产品研究、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标准形成和品牌推广发展,我们拥有了完善的金融债权网络调解处理公告催收的专业管理系统及标准化的运行规范。

并且在中国互联网协会2018(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 “2018中国互联网法律服务创新项目”活动中,经过公开征集,自愿报名参选程序,并于2018年11月13日邀请法学界、产业界专家组织召开评审会,共有20个法律服务创新项目入选并向社会公示,并在2018(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发布。同时在20个发布项目中优选了两个创新示范案例在现场进行分享,第一个是 “腾讯移动微法院”,第二个就是云南家旺信用服务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逾期金融债权纠纷网络调解处理和仲裁联动服务平台”项目!创新项目发明人云南家旺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家旺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在此次大会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信用财富网作为网络调解与仲裁联动服务平台(金融机构贷后逾期专业清收管理系统),对现阶段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处理逾期不良资产债权的清收运用,得到了到场嘉宾的认同。

该系统专门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逾期债权债务纠纷进行调解处理,降低各方当事人的纠纷解决成本,减少纠纷双方的对抗性,化解社会矛盾,分流和解决陈积在金融机构和法院之间的大量逾期中小额金融债权债务纠纷的诉讼累赘。

该调解处理系统是一个金融领域逾期债权债务纠纷的大调解处理系统,该系统能支撑年度调处数亿个个案的系统数据支持,能支撑上万调解员同时单点在线按合法标准化流程调处逾期债权纠纷案件。该系统通过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和云南家旺信用服务有限公司对该专利的转化实施应用,截止至2017年底,累计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个案案件数151746件,调解结案48604件,调解结案率达到32%,有效投诉率为零;伴随着该项目的推动转化至全国实施,可以带动上千的法律专业学生实现就业。期间,本项目得到中心的重视和指导支持,已经开始运用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并且已经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及其他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信用卡和个人贷款等逾期债权调处催收中得到广泛使用,且取得了良好效果和收益。

如果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同》等协议的争议解决条款时,前置导入使用该系统的争议解决特别约定条款,将具有法律实用性强、中断诉讼时效,纠纷解决时间短,纠纷解决效率高、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好、影响力高、政策适应性强等优点。

中国信用财富网得到了“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作为商事纠纷调解处理的运行机构的认可。同时组建了一支法律素质高、职业品格好、纪律严明、责任心强的优秀网络调解员队伍,其中从事调解处理的工作人员均是具有大学法律专科以上学历且经培训考核合格后,由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商事调解委员会授予相应职级的调解员资格,才能上岗参与调解处理。

另外调解流程上也实现了与海南国际仲裁院(海南仲裁委员会)、澜湄国际仲裁中心(普洱仲裁委员会)等国内和省内的仲裁机构及公证机构流程接轨的无缝对接,开展调解处理的流程外包合作,实现专业的事项交给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做,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合法化、文明化、专业化、标准化的高效创新。通过专业化的网络调解、仲裁调解及公证核实调解相结合的方式,快速高效的调解解决金融债权债务纠纷。

中国信用财富网是符合商业银行现行需求的标准化统一联网调解处理公告催收及仲裁调解服务、公证核实服务平台,是商业银行处理逾期贷款和信用卡逾期的信用调处庭,是银行业逾期债权文明调解处理的合法通道,是银行快速处理和回收逾期贷款的法律服务利器,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贷后逾期专业管理系统。

相信中国财富信用网专业化的网络调解处理创新,在未来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合法商事纠纷争议解决时,将会带来极大的社会效益,也将会推动和提高国际仲裁解决争议纠纷的处理效率,赋予了中国特色,在仲裁前调解,在裁决前履行,提升了仲裁的自由性及私权性,促进交易速度的加快,降低纠纷解决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从而进一步改善纠纷争议解决顺利、实际履行困难的良好局面。